原理介紹
沼氣發電原理是將有機廢物(如:工業廢水、廚餘或動物糞尿等)透過厭氧消化系統處理,將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分解,轉化為簡單、穩定的化合物沼氣,產生的沼氣中含有大量甲烷,透過燃燒甲烷釋放熱能,進而推動發電機轉化為電力。
優點特色
由於沼氣可由各種有機物經厭氧消化產生,因此原料來源供應穩定,為良好穩定的再生能源。此外,沼氣中的主要成分為甲烷,其全球暖化潛勢GWP(Global warming potential)為二氧化碳25倍,進行再利用或燃燒產生電能,不僅增進能源多元化,亦能減少甲烷排放,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的效用,一舉數得。
解決有機廢物問題
就地取材來源穩定
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緩減空氣污染
公司應用
造紙過程中水是重要的介質,因此製程水處理是非常重要的技術,廢水處理主要透過物理、化學、生物等處理法來降低放流水對環境危害。運用厭氧消化系統,進行生物降解的一系列過程,可大幅降低製程廢水的有機物含量,使放流水達到與清水相近的水質。在此過程中所產生之沼氣主要為甲烷,本廠即規劃利用燃燒沼氣釋放出熱能,推動發電機以產生電力,提供廠內自用餘電躉售台電,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,提升廠區使用可再生能源之比率,達成能資源循環友善環境之責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