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理介紹
再生能源廠是以適燃性生質燃料為主要燃料之鍋爐,燃燒後產生熱能,透過鍋爐回收熱能產生蒸氣後,可帶動蒸氣渦輪產生電力。將生質能源轉化後用於製程,比起使用化石燃料能源,效率更高更安全,不僅達成廢棄物處理與減少焚化處理需求,回收的熱能可用於加熱和發電,具減輕環境負荷與實踐能資源循環等多重效益。
優點特色
使用品質優良的適燃性生質燃料作為原料發電是減排良方,經統計碳排量約為燃煤的三分之一。此外,燃料成本也相對便宜,過去主流發電原料以煤炭價格最低,約為天然氣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,適燃性生質燃料價格更是煤炭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。透過專門燃燒適燃性生質燃料的電廠去發電,能讓發電更佳環保,同時減少廢棄物與化石原料開採,降低空氣污染物,推動能源永續使用。
燃料成本低來源穩定
滿足廢棄物處理需求
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緩減空氣污染
公司應用
造紙製程需要運用大量蒸氣烘乾,過去鍋爐使用燃煤、天然氣或油,碳排量較高,規劃建置循環式流體化床鍋爐(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, CFB),結合集團廢棄物處理專長產製適燃性生質燃料,透過焚燒此生質燃料之再生燃料鍋爐產生蒸氣,可供自設之汽輪發電機進行發電,蒸氣與電力優先供應廠內自用,其餘蒸氣亦可供鄰近工廠製程使用,將能資源有效回收再利用,提高能源自主性,逐步實現資源循環零廢棄願景。